古玺幻化出精彩——读孔祥宇篆刻
2022-10-12 08:00:00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收到祥宇兄寄来篆刻大作,不期然的惊喜满溢于心。

       与祥宇兄相识缘于《印象》的约稿,渐渐地便有了联系。孔君祥宇,三晋平遥人,谓圣人之裔。于篆刻艺事,起积岁之力数载,颇有心得。

       祥宇篆刻以小写意古玺为擅长,取法先秦玺、战国陶文、秦汉封泥,融其古意,求得古雅。观其印,文字排布尽显精妙,古意盎然。先秦古玺文字异形,变化多端,方寸之间,错落疏密,变幻无常,令观者陶醉。

       祥宇印风朴茂厚重,金石气息浓郁。品读其作,能感受到一种温润挺立之势。在刀法上,不以猛爽胜,而是力求古厚之中的苍涩感。简单含蓄的刀笔,看似简单,其实需要掌握它的美与内秀。倚侧都不是刻意而为,而是因字赋形。祥宇注重篆书的原始气息与视觉效果的结合,追求丰富性与条理性的统一。倾心于篆字书写的艺术化、灵性化,增强“印化”处理,凸现了入印文字的趣味性与信息量。书法篆刻均贵天真、朴厚、醇静,此盖由性情、学养中来。

       祥宇好古,源自内心,以为不得古味不入高格,且深得其昧,韵味古朴,笔情刀意,浑然相谐。如“游目骋怀”、“每临大事有静气”、“以无所得故”等印,刀法流畅,犹闲云舒卷,运转自如。结体散逸,有飞动之韵。在大量浑厚的线条之中,掺杂小部分雄强的线条,印面拥有竖向长线和弯曲长线,配以横向短线和点形成强烈反差。线条的并笔营造出块面效果,通过这种朱白块面形态的强烈对比,给人留下鲜明、醒目、洞达的视觉感受。同时通过残破产生古朴含蓄,浑厚苍拙的残损之美,营造作品追求的幻化意境。

       笔墨雅俗包含着天才性灵和学问修养。性灵关乎天才,书卷关乎学力。细品祥宇之印作,或古简生动,或意态万千,每一方皆为精雕细琢,又似率意而为。在构思时重点考虑上下印文的承接,左右印文的穿插,以及印文与印文、边框与印文的相互粘连;刻制时也求得不同的用刀感觉,做到不重复,不雷同,再施以边框的适当残破,同时在刻制后还加入一些做印手法,以期作品更耐品味。“怀古”创作手记云:“以古为师,意与古会,众人向之,亦吾理想。”祥宇在远古的印风里寻求心灵的慰藉和归宿。

       篆刻虽是小技,然其包涵却大。能在方寸之间表现出万千气象,在于为艺者之综合素养。若不在此道,真不解其意。篆刻融入了祥宇的心力和性情,且深得先秦三味。其优在虚实,在半灵半浑之间。(李祖仁) 

 

链接:孔祥宇,别署二介山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书法院创作员、东隅印社副社长、晋阳印社副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师、北京人文大学特聘教授。

 

以无所得故


每临大事有静气


客至汲泉烹茶


云想衣裳花想容



一事能狂便少年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