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霜降
2022-10-21 11:00:31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清晨,小溪上有了一层淡淡的白。溪边嬉戏的白鹭醒得早,它们是否在说昨夜的秋凉。

       闲步栈道,目光所及,色彩层叠,枫叶愈加红了,映出深秋的一片美意。桂花的幽香还在弥漫,不知不觉,已到了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降霜。苏轼有诗曰:“千树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这是文人的咏叹。

       秋始于立秋,终于霜降。一树经霜的叶子,染上了暮秋的深沉与优雅,这亦是一年之中最美的节气,宛如夕阳人生。到了人生之秋末,便活得明白起来。失去的,远离的,皆为定数。而真正拥有的是当下,此时,此景,此情。

       秋将止,冬将至。人情冷暖变化无常,人生道路崎岖不平。明白了生命的短暂,脚下之路就会清晰。生活的底色本是和暖,即便是霜降天寒,心中的爱把日月烘得暖意融融。年过花甲,人生至秋,且行且等,慈悲喜舍,慢慢收,慢慢走。霜降,天寒,温暖却在。心怀光明,滋养自己。

       四季更替,生命总有恒常的温暖。霜降渐冷时,炉旁话酒事。黄酒性温和,秋冬适温饮。“霜降黄花酒,山空白日眠。”邀三二知己,置四五小菜,相聚酒坊,巷里小酌,也是人生一境。生活,不悲不喜,才能更好面对生命的林林总总。无常乃人生之常态,心中有阳光,看世界美丽动人,看人间平和喜乐。笑眼看世界,一切由心生,一切由心灭。

       太阳的光芒,变得越发温柔。路边野花,笑意盎然, 秋天将远去,冬之风景却值得期待。(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