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浅清欢
2022-10-26 08:52:14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已过霜降,有丝丝凉风。午后的阳光,斜斜的洒落下来,暖暖的。于永宁茶室喝茶,难得的舒适时光。

       冬日喝茶,暖香盈怀。慧苑坑的老枞让人眼前一亮,茶里拥有一山云水,一片安静。茶有浓淡,有冷暖,亦有悲欢。只是喜欢淡淡的香,通透的色,还有氤氲的禅意。

       人生轻浅,茶能养魂。道家观的是气,佛门看到的是禅,俗世的人只是爱它。一款心意,一款茶。茶是跑胜学弟亲焙的,他说:这是前年焙好之后,一直封存至今的。入口茶汤,是桂皮香与花香木质香的混合,十分丰腴华美。再啜一口头汤,汤水醇厚,稠润似浆。茶汤中还透着清冷的山场气息,仿佛欣赏花朵的初绽,有张力,生机盎然。如此奇汤,且饮,且珍惜。

       品茗宜清浅,浮世多清欢。鲁迅先生曾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清福,是一种心的观想。《小窗幽记》里写,“凡名易居,只有清名难居;凡福易享,只有清福难享。”读懂了岁月,品透了红尘,便会发现,清欢是看淡。在平淡寻常的生活里,盈诗于心,拥爱于行。

       禅茶一味,悟道如水。人往往执著于一个虚幻的假我,看不破人生的苦空无常。人的执念越深,生活就越不轻松。既然耳根不净,不如清净自心。既然不能如愿,不如一笑释然。一辈子,平平淡淡,最有清福。有清福的人,是懂得为生活做减法的人。林清玄说:要想得到生命的清欢,就要为生命做减法。

      幽静的小院,飞来几只觅食的雀鸟,一树柿子,红得透亮,亦惹人喜欢。光阴,无言最美,有茶,便是好时光。(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