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立冬】又至立冬
2022-11-07 08:00:00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一夜的雨,桂花的香气湿了。时间一晃,又至立冬。

清冷的风驻足,小城已有几分寒凉。那些秋之繁华与热闹,成了点点斑驳,远而寂静。而山茶之灿红,迎着尘中萧然,摇曳于寒风中,染画风姿。

冷清的栈道,散落落叶。小聚木苏茶馆,品一壶老枞。一盏岩韵,便会让人感到莫名的欢喜,一点花香,也带着暖意。小小的暖意,不经意间,会如春风化雨。林语堂说:“只要有一壶茶,中国人到哪里都是快乐的。”

真正的快乐不在于外在的物欲,而在于自心的价值与认可。老友之间,彼此忆念。真正让人舒服的温度,也不是炙热炎炎。岁月向晚,人间小暖,品茗嘘寒中,更见情意深浓。

人生,风雨兼程才是恒常。渐渐地入了冬,这冷暖更迭间,多少匆匆的光阴,浅淡了痕迹,多少生活的悲欢,沉淀于往昔。在这样一个物质丰盛的时代,人们总觉得还缺点什么。

今日立冬,《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俗话说:“冬天进补,春天打虎。”“补”是冬季食俗一大特点。立冬,“补冬”,闽中俗称“交冬”,意为秋冬之交。

慢慢品,会发现茶的真味就是充实。陆羽在《茶经》中说:“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若热渴、凝闷,脑疼、目涩,四支烦、百节不舒,聊四五啜,与醍醐、甘露抗衡也。”在一杯茶汤里,去繁从简,品茗贵在随心,一个人,因茶而静,因静而柔,因柔而感受自然,发现生活之美好。守住每一个当下,自会念念清净。

红尘清浅,每一段遇见,都应该感谢。暮色渐浓,寒意愈深。且续一盏老枞,留下共饮多时可好,窗外的风越来越细。(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