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有细雨
2022-11-23 15:42:10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小雪之日,细雨菲菲。

       斜雨带着清寒,栈道落叶金黄。一路花草都很热闹,野菊写满诗意,萦绕着雨的活泼与优雅,清欢人间。

       小雪,进入冬藏后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雪,象形,空中飘落雪花之形。《说文》释“小”为“物之微也”;释“雪”为“凝雨,说物者”,小雪意为凝结雨水而成之冰晶,从天上飘落并给大地万物带来喜悦。

      小雪养阴,立冬补冬。食养是最直接和简单的方法,中医推崇的莲藕煲鲤鱼和猪脊肉粥,属于小雪养阴之良方。中医认为,入冬了,每日喝点黄酒,其性热味甘苦,有通经络、行血脉、温脾胃、润皮肤、散湿气等治疗作用。黄酒温饮,暖胃驱寒。

       小雪的到来,酿酒也是民间习俗,其因在于小雪之时的水极其清澈,足以与雪水媲美。清光绪年间的《光绪重修五河县志》中就有记载:“初次见雪宜过白,取初次雪水入磁器内固封,治火疮热毒极效”。岁尾酿酒,因为冬季气温低,能使酒低温发酵中形成良好的风味。

       小雪时节,围炉品酒夜话,守窗赏雪吟诗,实乃风雅之事。恰如白居易名句:“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家人围坐在一起,说着外面的世界,过着寻常的日子,于冬的情怀里,盼一场香雪盈心。

       小雪未必有雪,但寒而不冷却成就了山城之美。喧嚣的街角,繁华依旧,却没有了往日的热闹。雨悠悠地下,淋湿一株株花木。一场雨,千树寂寞。人类的自以为是,都为一花一叶所嬉笑。

       冬已深,秋渐远。光阴旧了,一半是绚烂,一半是静美。(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