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简从容
2023-02-03 09:16:44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入夜,微雨。煮一壶老班章,静读宗璞先生的《素与简》。那些淡雅而有韵味的文字,有生命的感悟与思考。

       一位93岁的老人,将一生之感悟转化为文字,穿越时代漫漫时光沉淀,于素与简的人生中开出了满树繁花。心净质无华,如幽兰一般清香淡远,乃真君子风度。贫而无谄,富而不骄,清澈而透明,可亲又可近,而且可敬。先生说:人活着活着,就由繁华满目走向素简从容。

    “素是生活格调,向美而生;简是内心的放下,轻装而行。”生活中,总是不断地得与失,坚守应该坚守的,方能活得更加从容。心容世事而不争,意纳万物且自明,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雅典,简与静。

       红尘纷繁,多姿多彩,简单的生活里,每天都在修炼自己。在这多变的浊世里,保持一颗洁净,清雅之心,何等的不易。放下执念,少为琐事生别扭,不要有太多的追逐,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

       孟子曰:养心莫善于寡欲。人活着欲望可以有,但要学会清心寡欲,懂得知足。正如《道德经》所言:“见素抱朴,少私寡欲。” 唯有心怀质朴,方可淡泊名利。古语有言:“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生活中的苦恼,皆是执念太深,欲望太多。

       轻简而行,素心安然。真正活得通透的人,是走向内心深处的朴素。悟透了人生,会发觉繁华三千,都不及爱你的人在身边。所有的追求,只不过是一种简单,快乐,人生最美的境界是清欢。

       人得清闲,心得风雅。窗外纷扰喧嚣,心中一方清净天地。读书品茗,素简从容。倚窗听雨,雨声入耳,浅扣心扉。一个人的时光,可以淡淡地开心。(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