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春
2023-02-04 08:00:00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春天携着花香,依着明媚前行。草木光阴,立春成了岁月枝头的一份欢喜。

       细雨迷蒙中,着了水滴的睡莲格外妩媚,二月兰生机盎然。都说人勤春来早,湿漉漉的空气中氤氲的年味还未散去,田间地头已是一派繁忙景象。田垅有翠绿,有春雨淅沥中的万物复苏,也有岁稔年丰的喜悦。成片的紫云英花开灿烂,碧色的远空,光阴悠悠,风吹的村头,花香浅浅。

       立春,最美人间烟火。采三五水灵鲜菜“咬春”,不可或缺。吃春卷、嚼萝卜、炒合菜,是人们对春天的美好祝福。“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初春的韭菜鲜嫩多汁,辛香微甜,亦是美味。宋朝苏东坡的:“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咬”得春意来。

       古语“斗柄指东,天下皆春”。中医认为,春季五行属木,对应人体肝脏。《素问·藏气法时论》说:“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故此时饮食养生应以“少酸多辛甘”为主,以顺应春季阳气的升发。

      今年立春和元宵紧相连,可谓喜上加喜。把盏于酒坊,快乐每一个当下,让自己成为风景。十年的巷里老酒,甘醇馥郁,隽永绵长。立春要饮春酒,县志载:“是日,啖春饼,生菜,饮酒庆新春。”酒,在诗词中流露出醉人的馨香,陆游写到:“蓼芽蔬甲簇青红,盘箸纷纷笑语中。一饼不分空恨望,暮年知有几春风?”

       春风如约至,岁月安而可温心,人生笑而可拾花。对事对物,对功名利禄,失之不忧,得之不喜。人生真正放下自己,内心才有真正的欢喜。

       风在树木间吹动,有飞鸟轻歌。文川溪旁,已有了早春的花枝,红的绿的,黄的紫的,小山坡那树樱花开放的很是灿烂。未来已来,微笑以待。(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