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有酒
2023-02-05 08:00:00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正月十五,又到一年元宵节,浓浓的喜庆。

       放一盏烟花,美在眼前。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高台煮酒元宵醉,乐鼓笙歌夜不眠。”从古至今,元宵佳节被文人赋予了太多的美好。

       唐朝张祜的《正月十五夜灯》写道:“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三百内人连袖舞 ,一进天上著词声。”宋代苏东坡喜为诗词以自娱,当其极饮大醉,歌吟笑呼:“平原不似高阳傲。促席雍容陪语笑。坐中有客最多情,不惜玉山拼醉倒。”蒲松龄的“雪篱深处人人酒”,欧阳修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都是对元宵的特殊情怀。

       古之浮流,过元宵是上元小年兜。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永安人过元宵不亚于春节。今年市里举办民俗展演踩街活动,恐怕是一年之中最热闹的节日了。吃一碗元宵,喝一杯老酒。长辈常说:元宵有酒,好运长久。

      佳节配佳酿,饮的不仅仅是酒,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元宵节饮酒,不仅有团圆喜庆,也有祈求太平的寄意。饮灯酒,年味浓厚。“街头灯影逐花影,村中梅香伴酒香。”透出俗世的热闹。饮一杯醇厚的老酒,是美好而温润的传统。

       巷里小酌,灯火可亲,对酒当歌,芳香满怀。于良辰美景中享受微醺的惬意,一年光景便有了一个美好的开头。沉浸于酒中,开启内心的感动。生活无完美,曲折亦是风景。本真的生活,总是一半清欢,一半烟火。岁月芬芳于四季,心之所愿,好之所往,不问尘世纷扰。

       一坛老酒,有着愉悦的陈味,附着时光的记忆。时节如流,有酒为伴,乐哉其中。世间万物值得,岁月一直静好。(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