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不朽
2023-02-10 10:08:18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阳康后神经持续疼痛,难入眠,何以解?唯有读书。雨夜中走进了柏拉图的《斐多》。

        苏格拉底敲响了超越肉体而达到灵魂的净化,超越生命而达到永恒世界之钟。肉体的死亡并不是灵魂的消亡,死亡并不可怕,死的先者,只是灵魂去到另一个境界,寻找更高的智慧。

        唯有灵魂安静之时,才是自我贴得最近的时候。真正的哲学家永远在追求灵魂的独立。存在的责任,就是要去寻找和认知“人之生命的真谛”。而肉体的存在,却对灵魂完成这一责任产生束缚和羁绊。苏格拉底的解脱之法是死亡。儒释道给出的解脱是修身,坐忘和悟空。

       活着就是一种修行,就是一个“向死而生”的过程。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过客,有趣的灵魂总能不朽。生活中的问题,多是源于没有“觉醒”。肉体是灵魂的监狱,有的人一生出不了监狱,无异于草木禽兽。有的人走出了这监狱,灵魂不朽。世事既有定数,更应度日从容。

       人世无常,生灭浮沉,皆在一念。灵魂之所以能够不朽,只在于这个灵魂活在人心里,活在史册里。匆匆百年红尘,人生不如意之事常八九。当内心丰足通透,外界的“烦恼”自会消失。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在生命终点处,回望前尘,亦觉人生无憾,从而不悔不悲。

       生活,修好自性,才能明心见性。君子事来而心始观,事去而心随空。真空不空而空,妙有非有而有。人生处处有磨难,哲学是幸福快乐不会枯竭的泉源,灵魂因此能战胜死亡。

       苏格拉底说:不变的东西是无形的、看不见的,你只能用理智去触摸。雨还在下,望窗外,一树翠绿,没有喧嚣,没有车往。东方,有一盏灯光,暖暖。(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