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福春意
2023-02-15 08:28:40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过了立春,有蝶舞花飞,有雀鸟轻歌。满眼的新绿,轻轻摇曳在风中,崇福古寺格外清丽。

       在时光的浅喜暖望里,品茗于崇福北院。细雨落窗,小院独有一番别致。花蕊上的露珠,带着一种特有的惬意,有如莲一般的禅意。院中那棵桂花树开得甚好,空气中有阵阵香味。院墙青苔焕发鲜绿,墙角枯萎的树桩,露出了两三支新芽,带着微微的淡黄。人间的事,只要生机不灭,终有逢春的日子。

        漫步曲径,野花兀自清芬,不与世争,不问悲喜。草木更具灵性,寂静与孤独亦是美丽。与花对视,和风细语,想那禅,那光阴。院里的多肉多姿多彩,自然是用了心的。心之感知,方为人生美景。心清时才能看到万物的本质,心静时方可听到万物的声音。

       生活是活给自己看的,人非为美而活着,是因活着而美丽。愚人求境不求心,智者求心不求境。真正的大心境,并非放弃后的坦然,而是放下后的无意。风细柔地拂过,静听花开的声音。

       微雨众卉新,这个季节,有浓得化不开的诗意。润万物无声却深情,予人间“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惊喜。春之青绿,丰盈着生命的希望,明媚着生活的踏实。以清净之心淡泊过往,以欢喜的心慢度日常。看淡人世的纷争,看轻得失之轮回,一切随缘,方得自信。花开的日子,自然可以习得禅心。

       伴着明媚的光影,古寺优雅从容。院里有梵乐传来,隐隐约约。午后,许自己一段慢时光,在春的花香中,围炉煮茶。浅饮一盏清茗,静守一段光阴。茶虽不是酒,亦能醉人。心里没事,人生就轻轻松松,自在欢喜。(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