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落欣欢
2023-02-20 08:39:26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雨水了,酒坊的花开了,满院里都飘浮着香气。

       春雨,丝丝缕缕,染新绿。史料载:斗指壬为雨水,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古人言,雨水有三候,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易经》言:“三阳开泰雨水节。”泰者,小往大来,世间一切交往都是吉祥。

       这个世界一直很喧嚣,生活向来很吵闹。卡耐基说:“人们花大量的时间来强身健体,却很少有人肯静下心来锻炼心灵。”《清静经》有言:“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

       起居有常,时令养生。唐代养生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五行中肝属木,味为酸,脾属土,味为甘,木胜土。生活有元气,日子不再空。心静久了,百毒不侵。

       听雨的时光,是与内心的对谈。杜甫掩不住喜悦和憧憬:“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春雨是缠绵多情的,孟浩然一曲《春晓》,是淡淡的春愁和轻快的心绪: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饮酒听雨,最富有诗情画意。元代诗人虞集的《听雨》,令人乡情乡愁油然而生:“屏风围坐鬓毵毵,绛蜡摇光照莫酣。京国多年情尽改,忽听春雨忆江南。”雨声穿越了时空,浊酒一杯共珍重。 

       听雨看雨,喝酒品酒,时光仿佛变慢了。一壶巷里老酒,酒体厚实,浓郁香醇。人生就是一杯酒,饮酒百样,深浅自掌。真正的幸福,就是觉知本性,知足知止。

       淅淅沥沥的雨点滴在屋檐下,氤氲的水汽里弥散着如烟雾般迷蒙的记忆,在雨点敲窗的空灵之音里,沉淀下来的是那份淡定与安然。人生岂能如愿,看淡人世的纷争,看轻得失的轮回,心安即是归处。

       推开窗,雨初歇,小院鲜花娇媚,树上的鸟儿叽喳叽喳。(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