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豪放 韵味盎然——读陈元龙花鸟画
2023-02-28 08:29:20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春风习习中,收到陈元龙先生的作品集和一幅《迎春》小品,真是欢喜。简练的笔墨,带出稚拙气氛,有文人意趣。静静地欣赏,似乎嗅到了花香,听到了鸟鸣。

      元龙先生的花鸟画,韵味十足,笔墨豪放,在继承传统笔墨写意的同时,又加入了自己朴实的绘画风格。孙其峰先生赞曰:“尽神明之运,集造化之妙”。

      与元龙先生相识,缘于参加他的画展,虽只见一面,却亦投缘。元龙先生是天津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以花鸟画知名画界。他说:画家不是画匠,艺术不是照搬生活。要多观察写生,并尝试临摹大师的作品。

       元龙先生出身于书香门第,其父陈梅庵是津门有名的教育家、书画家,擅长小写意花鸟画,诗、书、画誉满津门。元龙孩提时常常为父亲磨墨铺纸,观看父亲笔走龙蛇,聆听父亲言传身教。上个世纪的70年代,元龙考上天津美院首届花鸟画班,跟随孙其峰、溥佐、霍春阳、夏明远诸先生系统学习国画艺术。受其先父丹青熏染和现当代艺术教育的培训,在教学相长的创作实践中,其作品骨力坚挺,劲拔柔韧,敷色清雅,韵味盎然。

       元龙先生的花鸟画,工笔与写意兼善,以写意见长,以山水筑基,其花鸟自然浑厚。由于善于处理疏密、虚实、穿插的关系,元龙既能画小品,也能构大画。他擅画老松,古拙奇崛,气势磅礴。大画不难见气势,亦不难见浑厚,惟灵动难见,而元龙二者兼之。于气势与浑厚中见灵动,在古朴的风格之中又可见一些雅趣,构成了元龙大幅写意花鸟的鲜明特征。在一些作品中,继承了孙其峰的“之”字型、全景式的构图。风格是一种内在修为的外在呈现,元龙的笔墨师古而不泥古,既不失前人法度,又有独具一格的个人风貌。

       元龙先生喜画松鼠,其笔下的松鼠作拟人化处理,天真浪漫,饶于情趣,故更具亲切感。他将松鼠的质感与神态表现得无微不至,小中见大,动与静形成了优美的韵律,种种意境从其笔下流出。看似乎脱离了真正的写实绘画,可又在写实与趣味的框架之中。

       在午后暖暖的阳光下,读着元龙的花鸟画,伴着明媚的光影,是一种很美的意境。春暖花开时节,终是欢喜。(李祖仁)

 

链接:陈元龙中国美协会员、天津师范大学中国画艺术研究所所长,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画教研室主任。出版《陈梅庵三代书画集》、《陈元龙中国画集》、技法书《学画锦绣前程》、《陈元龙画松鼠》。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