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至酒香现
2023-03-06 08:00:00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春风吹过,大炼村的油菜花开了,阳光暖暖,有蝴蝶蹁跹。巷里酒坊酒香飘满,今日惊蛰,喝酒去。

       仿佛不经意间,一切蛰伏的美好都在醒来。惊蛰,一个充满动感的节气。史料记载,惊蛰原来叫启蛰,因避汉景帝刘启的名讳而改叫惊蛰。蛰有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俗话说:惊蛰到,仲春始。启是一种渐变,惊似一种突变。不是世界复杂,而是人把世界变复杂了。凡事要懂得调试,四季的运行契合,人类也要顺应天时地利人和。

       一雷惊蛰始,酒家几日闲?酿酒的人亦不负春光。一杯好酒,需经一年的蛰伏,才能粹出粮食的酒香。明代诗人殷奎曾在《立春日与翟允同县宰饮酒》中写道:“故人昨日故乡来,春日今朝春酒开”。可见春酒多么珍贵。

      袅袅的炊烟里,有着柔柔款款的温情。立冬开酿,是最具传统的酿酒风俗。从立冬开始到第二年立春,这段时间最适合酿酒,称为冬酿。到了来年立春,酿酒师取出陶坛中的酒醪进行压滤。冬酿之酒,春天酒熟,方可饮。

       惊蛰起,酒香现。好酒是唤醒身体的最好方式,《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惊蛰,饮酒最为适宜,饮用少许老酒,能助人疏肝养阴、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惊蛰时节,喝酒亦有讲究,一杯惊雷酒,二杯回春酒,三杯祈愿酒。

       乘香而行,伴随美景喝美酒,快意人生不过如此。随缘自适,烦恼即去。在这无常的世间,随顺着当下的因缘,春暖花开的日子,自然可以微笑安恬。就这样静守着一段光阴,心里也是欢喜,亦是平静。(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