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微慢
2023-04-04 09:28:52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春分已过 ,风从蜿蜒的山径荡过来,凉凉的,柔柔的。天边的蓝,洁净如洗,性天寺的睡莲静静绽放它的美丽。古寺雕刻出时光之静美,与法师品茗,心静只因心于禅间。

      一盏香茗,半卷诗书,时光便慢了下来。不留存于心的,便会遗忘。学会做减法,方为一种生活之智慧。庄子曰:虚室生白,吉祥止止。

       流光易逝,世味成茶。一转身,便入耳顺,青丝变白发,也不过只是几场风雨几回聚散。心素如简,适得安恬。一盏“大智若愚”,就像一位隐者收敛而冷峻。幽幽的馨香,淡淡地绽放。岩骨之韵慢慢袭来,于醇香上,沉浮间,将清欢布满心田,无悲无喜。

      这样的时光,闲适安然。一壶老茶,有一种迷人的“陈香”,不显山不露水,充实与浑厚、圆润与绵长都饱满在了定力之中。时间的味道,给人温暖安详。人生,因简单而美满,岁月,因简单而静美。生活无需太过拥挤,别把太多事,放在心上。莫言说:“如果你简单了,世界就对你简单。”

       微慢的时光里,品一款“冷香”,那种清雅而丰盈的感觉,溢满心里。香气氤氲中,茶叶沉沉浮浮,聚聚散散。拿起放下,缘起缘落,化作莲花朵朵。行走纷扰尘世,总是参不透一份禅意。人生最曼妙的风景,不过是内心的安定与从容。过往的岁月,伴着明媚的光影,身处尘间,心依旧可以在禅里。和敬清寂,茶味一如,是为禅定。

      在午后暖阳下,看窗外山花灿然,心里也是欢喜的,亦是平静的。一切都慢下来,心就只剩下了淡然空灵。(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