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自美
2023-04-10 08:00:00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一场春雨淅淅沥沥地挥洒了半天还不停歇。于崇福北院,煮一壶茶,好友相欢,世间喧嚣,便暂时忘却。

       院里的多肉盆栽,傲娇地开着朵朵小花,它们的生命盎然,让人的心里莫名的晴朗。喜欢多肉,喜欢它们的活力,其实更喜欢这种安静长久地盛放。只要它还活着,就永远是岁月静好的模样。活着的气度是昂首挺胸,不管身处在何种状况中,都要保持平静自在的心境。

       多肉种类繁多,株型小巧可爱。全世界约有多肉植物一万余种,在植物分类上隶属几十个科。小院拥有的有几十种,佛珠、玉露、生石花、桃美人….它们拥有多彩缤纷的萼片及花朵。多肉也是不分季节开的,各种色彩都展露着不一样的风姿。一团团,一簇簇,楚楚动人,每一种美丽都是独一无二。原来,自然纯朴,淡雅的事物,方为世间最美之存在。日子需要诗意的滋润,把生活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自性才有光明,自心才是根本。

       小而雅致的院落,造化出异彩缤纷。有了一排排肉墩墩的多肉植物,竟也有了不寻常的趣味,亦拥有了诗意,生活也因此变得丰满而充盈。赏花、听雨,也可让人会心忘形。放下,乃禅中上乘修为,曰:大自在。心中有闲情,无论晴雨,总是风景。

     一帘微雨,半盏老枞。茶香袅袅,芳香满怀。静听悠远梵音,便添了些许朦胧的禅意。今日一切场景,佛言皆是心生。(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