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自渡
2023-06-08 10:00:15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天空湛蓝,崇福寺的荷花自在低语。深浅浓淡的翠绿,和绚丽的粉彩热烈地交织在一起,一种饱满的生命力,让古寺绚烂到极致。

        风很轻,闲坐于北院,听阵阵蝉鸣。古樟遮了屋檐的光阴,烟火红尘,同样可以静赏花开,闲看云起。智者不为非其事,廉者不求非其有。清茶一味,放下过往云烟,心中亦可修篱种菊。茶香弥漫,暗香浮动间,笑看起起落落。茶心更似人心,品茶如品心,静如是,沸亦如是。

       红尘深深始于心,参禅在瞬间。外在的实相只是表面的实相,修己,以清心为要。心有所定,方能神闲。人之雅,在于修心养性。《养生论》有云:“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悠悠浮生,无论身多忙,心不能乱;无论顺境逆境,都要不喜不忧,善调自心至清凉。世间之人,劳碌营家计,寒暖为己谋,是是非非,烦恼不休。尽管如流往事,时光依旧,只要消除执念,便可寂静安然。

       生活不易,生命中的另一种奢侈,是把时间留给自己。心平气和,把握好每一个当下,享受生命本真的恬静与乐趣。大千世界,各有其因。光阴,就这样过去,来去皆有因缘,得失不由己意。在纷呈世相中,守住初心,活好当下。留一份安静,静心自渡。

        轻风拂面,小院有菩提,有梵音。禅意一缕,明悟人生苦短。年岁交替,所有岁月之安然,皆来自内心的坦然。《金刚经》云:“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寺里的荷就这样静静地笑而不语。(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