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福赏莲
2023-06-19 08:42:36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雨中的崇福寺清幽而宁谧,一池莲花优雅相宜。喜欢莲花,是因它不同于一般的花。

       午后,仍有雨。寺院的花木,经雨,清新亮丽。粉红的莲,迷蒙着水雾,水珠悬浮,颇具风情。漫步间,莲婷婷漫芳,生活的有常里,悄然变换着人间风景。

       生活处处有美景,红尘俗世,淡然乃最美之景。人生在世,遍历风雨,也要保持初心与善意,最好之境界是丰富的安静。草木本是静物,心动则人妄动。笑看花开,人亦如莲,不被名利蛊惑,不让自己庸俗,纯洁透明,秉持原有品性。心似莲花开,清风自然来。老子说:万物芸芸,各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

       存了慈悲之心,便有了禅意。真正的静,来自内心的安宁,而非刻意远离红尘,离群索居。心简单了,日子自然也就清明,看轻得失的轮回,心安即是归处。杨绛先生曾教诲: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都不屑。不与命运争长短,不和生活较高下。

       微风中,细小的雨点拍打在莲上,晶莹透亮,闪耀着斑斓。老子讲,生命之根本,是于宁静中恢复的。在寻常的日子里,滋养生活的意趣,将日子过成诗,从容前行。人之心灵,若能如莲,便能获得自在与安详。心清一切明,心悟一切禅,心向美好,生命丰盈。专注于当下,不念过往。

  阵阵梵音拂过,雨还在下,莲静吐芬芳,与世无争,温婉可人。花影斜雨含道趣,莲香蝶语透禅机。一切皆美,一切皆好。(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