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夏至】夏至已至
2023-06-21 08:08:19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夏至,黄坑村的瓜果采摘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让村庄充盈着一种张力,空气中流动着欢快。

       骄阳掩饰了山村的美丽。一入夏,蔬果有欢宴。老郭农场的枇杷让人欢愉,枇杷虽小,但味醇,八分甜二分酸,这二分酸更凸显了八分甜。人间从来有苦才有甜,一分耕耘一分收成。微风吹过,总是带着花香。老郭的鸡场很大,山坡上,竹林下都是会飞的鸡,浓荫中蝉鸣此起彼落。

       夏至,白天最长,太阳的影子最短。据《恪遵宪度抄本》记载: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古时夏至日,人们都会通过祭神以祈求灾消年丰。《周礼•春官》中就记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民间有祭神祀祖、消夏避伏、吃面条、食粽子等习俗。

       俗话说:夏至一阴生,《黄帝内经.素问》中记载:“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养生要顺应自然,做人做事也应合乎天地自然的规律。知变化,顺规律。

       人生滋味,咸甜自知。陈年的巷里老酒带着那股醇香、飘着那缕神秘。一锅红菇月子鸡清淡滋阴,苦菜焯水,佐以蒜粒、生抽、麻油,凉拌。唇齿间遍布淡淡苦,食之醒神。闲聊品茗,静静地享受一盏木苏,美好在远方,也在近旁。岁月,终是沉淀了美好。

       院子里有花、有树,长长的藤蔓,爬得满墙都是。一棵桂花树,伞状的树冠很好看。人世间的情和事,都是在失去和拥有之间。人生半百,浮燥之心渐渐归于宁静。一种清欢,不关悲喜。

       山里的天,总是很蓝很蓝,树下母鸡带着毛茸茸的小鸡转悠。斜阳,陌上,天地之间飘浮着一缕炊烟,远处青山逶迤,满目苍翠,村头的小溪流水潺潺,树上有阵阵蝉鸣。(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