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又到端午
2023-06-22 08:00:00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年年端午,又到端午。

  早市的菜市上弥漫着艾叶与菖蔳的芳香,却总觉少了儿时过节的气氛。如今过端午,虽然已是流于形式,但人们对粽子还是保留着深深的情意。

  日子向前,便念那特殊季节里才有的独特风味。心里惦记的,还是那朴实的黄碱粽。黄碱,是用一种叫黄姜树的灌木枝叶烧的灰。碱粽的半透明的金黄色和黏弹性,蘸着白砂糖吃,就是儿时的味道。

  如今的孩子却喜欢肉粽,五花肉肥瘦相间,有咸蛋黄、香菇、干贝……抢去了糯米和鲜肉那种单纯组合的味道,怎能品味糯米的香甜?粽子,裹住了烟火人间的气息。生活已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总是希望迎接一种更加光明的生活。生活更需要去容纳辽阔,去珍爱一切。端午这天,是要喝老酒的。学弟存着一坛十年老酒,想是端午喝它应景,老早就把酒拿出来醒着。老郭月子鸡已经下锅,猪头肉蘸黄椒酱是永安人喜欢的,头天从乡下拿的碱粽特地留到端午正日子。

  端午已至粽香浓浓,饮食是乡土文化的灵魂,民间素有端午吃“五黄”的食俗,“五黄”即黄鱼、黄鳝、黄瓜、黄泥蛋、雄黄酒等,寓意美好。雄黄酒具有杀菌解毒的功效,民间有谚语:“饮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

  端午,需要用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度来解读。时光流转,世事辗转。做事少一分计较,宽容自己;多一分随喜,摆渡他人。人生,行至中年才恍然发现,原来,人们最在乎的,从来不是吃粽子、喝雄黄酒,而是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过节,是人们用一个恰当机会,将内心那份爱和责任,借由节日习俗表达出来。喝老酒,不可不醉,不可太醉。梅子早己经放入酒壶,举杯劝酒畅饮,谈笑尽情。学弟又把老酒温上了,慢酌,微醺。(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