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黄鳝喝黄酒
2023-06-25 08:11:19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陌上花开,村头就有了艾蒿的味道,闻见便知一个节气来了。

       端午,旧时习俗,药市、酒肆送雄黄酒,百工皆歇业,群入酒肆哄饮,名叫“白赏节”。南方人端午要吃“五黄”——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和雄黄酒。当然,也有用黄豆替代咸蛋黄。

       端午节,黄鳝是当之无愧的美食之主角。黄鳝形态和肉质都像鱼而胜于鱼,在百姓餐桌上实在是一道难得之美味。黄鳝属于药食两用的食材,有补中益气,温阳健脾之功效,常用于治疗虚劳,咳嗽,湿热身痒,耳聋,痔瘘等,适合身体虚弱人群。

       俗语有云:“小暑黄鳝赛人参”,是时食黄鳝真的大补,于是乎永安人家都会变着花样烹调黄鳝。韭菜炒鳝片,韭香和着鳝香、胡椒香扑鼻而来。一盘炒鳝啜酒下饭俱宜,倘若下碗面,做个浇头也极美妙。生活,在粗茶淡饭中生香。滋味在唇舌,也在心里。

       在美食世界里,有一种更期待,更向往的美好生活方式。温酒时放入话梅,酒味甘润,便滋出一种情趣。巷里老酒入口绵长,平而有甘,不燥不烈,润而温,入心入肺。中医说:黄酒醇厚,其性在温、其用在调、其效在通、其功在平、其旨在和,刚好可以中和南方人偏寒的体质和饮食。

      一壶老酒把日子演绎得水起风生,人生于百味杂陈中安暖。生活亦可酿造,若有志向,热爱执着,就能醇香四溢,韵味十足。节日,点缀着平淡的日子,有些情愫,已被深藏,有些馨香,存在心底。

      树上的知了叫个不停,小院花儿散发着浓淡香味,让人沉醉。久违了,享受微醺,把酒仰问天,晚霞揽入怀。(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