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岁华
2023-06-26 08:21:27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又是一年六月,山花正艳,偕学弟去了大湖杰鸡养殖场。

       因为那里有位永安市十佳创业青年,因为那里有破茧成蝶的故事。一个身残之人,将一片荒山打理。十多年的打拼,使大湖杰鸡成了地方品牌。

      于简陋的板房里与郑杰闲聊,山坡上,传来阵阵鸡的欢声笑语。一个人的心境,决定了他的处境。2007年郑杰立志要通过自身努力养活自己。仅仅500只小鸡,却让他付出比常人多出十倍的汗水和艰辛。 在痛苦中寻找快乐,在苦难中看到光明,在绝望中看到希望。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自强不息,勤劳守信,让我实现了人生的第一个目标。”郑杰如是说。

       人们总说,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必定给你打开一扇窗。把握每一个当下,站在足够高的视角去审视自己,才能更好地规划人生。郑杰说:要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在残联和人社部门的帮扶下,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大湖杰鸡”。

       海海人生,创业有遗憾和委屈,心小了,小事就大了。心大了,大事都小了。人生没有近路可走,但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菜根谭》里写道:“众人以顺境为乐,而君子之乐自逆境中来。”

       眼里有风景,四时能欢喜。在这样一个万物成长的季节里,去实现一个心愿,去兑现一个承诺,去创造一个奇迹。郑杰笑言:“只要不被困难压倒,永不放弃,‘大湖杰鸡’就一定能走得更远更好。”生活虽有苦,唯有坚持,才能将苦化作甜。烦恼无数,想开便是晴天。

       炎炎夏日,热情地提醒着所有的人们,莫负岁华。人在世间生活,要让生活过得有意义、有价值。岁月总蹉跎,必须风雨兼程,步履不停。郑杰告诉大家:我还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

      生命有数宜体会,时光无长莫怠荒。六月的微风里,想起青春时的身影,总是摇曳多姿。山花点缀这座鸡场,便多了几分烂漫。树荫下,一群小鸡在欢快地追逐嬉戏。(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