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藏着童年的味道
2023-06-27 08:21:50 林国生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每次回到家乡,总让我想起那儿时秀丽迷人的山川景色,尤其是和童年伙伴们在那鸟语花香的山野中度过的美好时光。
       那里深藏着我们童年的味道。
      我特别爱家乡的秋天,因为秋天满山遍野都是山果。红的黄的黑的紫的,在树上挂着,在地面扒着,在土里躲着,五颜六色,数不胜数。
      那些时候我们要吃城里街面摊点上甜美的水果,是很难得到的。
因此,嘴馋的我们在放学回家后,书包一扔就往山上跑。
      呵呵,想起家乡的这片片山林啊!分明就是我们孩子们的天然果园。林间树树相依,乔冠相连,藤蔓相绕。那些树枝树梢树尖都抱成团,如雾如云簇拥着,我们在大树上毫无顾忌地摘着野果,东挪西撺,或高或低,如履平川。多像《西游记》中花果山的众顽猴,其实我们分明就是一群山猴子。
      最难忘的是鸡爪梨、狗屎梨、将军梨。鸡爪梨成熟时细长而圆,形如鸡爪,弯直无规则地交错纵横着,尾巴系着一粒小球,像小铃铛,味纯甜。狗屎梨色泽不如鸡爪梨好看,像棒棒糖,带有斑点,咬一口,硬朗朗,只有麻味;将军梨形状如樱桃,但要大得多,熟透时黄灿灿,好看,有甜味有酸味,咬一口,粘牙,更多的是腥味,我们只等它熟透掉地上,或用小石头描准扔下几个,拣起闻闻,咬一口,舌头舔舔,腥味太重,就扔了。
      如果说最吸引人的,那是到了夏天,野杨梅了成熟时,采摘最隆重。那可不单单是我们这些山猴子了,我记得我是由姐姐带着与村里的农妇们一起进山,山道弯弯曲曲,又窄窄的,一长溜大人小孩,有背着竹篓的、有提着篮子的、还有托着长竹杆的,浩浩荡荡,有说有笑。来到杨梅树旁,远远的望去,树上红的、白的、紫的,在阳光照射下,像小彩灯悬在那,密密麻麻的,一闪一闪的。
      那几个胆大的远远的几个跨步到树下,手往树上一抱,脚往地上一蹬,嗖嗖嗖三下两下就爬到树上了。胆小的在树下探头探脑,指指点点,等着树上的人用竹杆敲打树梢,把杨梅震落地下。
      顷刻间,地下铺满了一层彩色玛瑙。于是树上摘的,地上捡的,有往嘴里塞的,树上树下哇哇乱叫,乐成一片。粉红的酸的刺牙,白的又酸又甜,紫红的大而甜。
      带回家后姐姐把杨梅洗干净晒成干,然后时不时取些来撒上糖,有时撒些盐放锅里蒸一会儿,味道比摘下来的时候要好得多。
     “拉筒”(学名叫八月瓜),是我们最喜欢吃的,如芒果,弯弯曲曲挂在藤枝上,有单个长的,有藤节上左右对称长两个的,也有一串长三、四个的。成熟时皮肉都是黄灿灿的,只是肉里藏着好多乌黑的籽,但那味道就是一个字——甜,甜得通体彻骨。觉得世界上再也没比这果更清甜的了,吃了一个后好像自己全身都是甜的。
      还有叫“扁担子”的是黄色的,鼓鼓的圆圆的像金桔,咬下去,会“嘭”的一声响,肉汁迸出,好辣。
      那长在藤蔓上一串串像葡萄,淡红色毛茸茸的辣果,需剥皮吃,味道更是辣得烫舌。每当吃这些时,我们会准备好一大把甜叶子(一种不知名的树叶,味道好甜),辣得受不了就抓一大把这叶子往嘴里塞,使劲嚼,当时叫“杀辣”。
     “山茄子”长在不带刺的小树上,像黑色小灯笼摇头晃脑的挂在那,树丫树技树杆到处都长。但这果的屁股却带有一根刺如黄蜂尾巴上的针,只是软软的。而“戳子”(儿时都这么叫)呢,却是长在高大的树上,身上光滑不长刺,不过树干树技树丫都长满了刺,这果子躲在浓密的树叶下,一丛一丛的像鸟儿的眼睛,味道麻中有甜有酸,也很吸引人。
     “山茄子”肉质如沙泥,戳子肉质韧性强。但这两种果子不能多吃,吃多了满口白牙会变成黑齿了。
      不过要算“禾穗子”最好看了,分黑色的和红色的两种,如绿豆大小,满树堆叠,晶莹剔透,因为闪亮亮的吸引人,摘采时常常是一抓一大把往嘴里塞,实在记不住什么味儿了。
      至于野板栗、“椎子”,冬季才可以找到,他们长在高大的树木上,要等雪霜到来把他们赶落到地面,此时人们会带上筛子扫把布袋上山,不用摘,只到树下,用扫把扫来放竹筛子过筛就行。“椎子”如黑色蛋珠,硬壳里面两片白白的肉着实引人;野板栗(也有人叫“勾”)要比自家种的板栗个儿更小,与椎子一样一般不生吃,带回家先煮然后炒熟了吃,没有什么味道,只是香喷喷的。有时他们的肉可用石磨辗成粉,加工成“椎子果”,倒是好吃。
      深秋,树上有紫红色的淡淡甜味的“牛蛋蛋”,还有像蜷缩成团的虫子的野弥猴桃是毛茸茸的,味道清甜中带点酸。还有“刺梨”,全身长着细细的像钢钉一样坚硬的刺,我们看到就怕,不敢摘,更不敢吃,不知啥味道;那一串串挂在树上的褐红的“盐串子”,远远看去像是被抹上了一层盐,味道好咸,只能把他提的高高的仰着头伸出舌头舔着,就是舍不得丢了,因为舔完那层“盐后,簇拥着的细细的果子似酸似甜,恰到好处,太迷人了!
     其实还有更迷人的哩,那就是“茶叶泡”,像刚起油锅的虾片,看上去油腻腻的,又脆又甜还夹着茶香味儿。而暗紫色的像小银铃般的牛奶子和红色的野草莓(也有人叫她“红泡”)是长在地面上的,看那一片一片的,让人眼花缭乱,小伙伴们欢呼雀跃地抢着。
      那些深埋在土里的果实,也好多好多,像那山暑,如家种小暑,要煮熟了吃,脆清清滑溜溜的。而藏在水田泥浆深处的状如蝌斗的肉色“田豆”,又是另外一番风味了。
      家乡那片山林里的野果啊!数不清道不完,千滋百味不尽……
      而如今,总觉的:虽然城里街市水果琳琅满目,品种成千上万,可是怎么也品不出儿时家乡的野味儿。
     那天我惊奇的发现儿时摘过的流鼻涕枣,竟然在街边水果摊上摆着一小碟,十几粒,黄灿灿的,显得格外亲切。这种山枣皮黄籽大肉白色如鼻涕状,吃时常常要挑去一小块皮或戳几个小孔吸那乳白色的肉汁,滑溜溜的,酸不溜秋中有点咸也有点甜。旁边还堆着包装不精致的一袋一袋的名为“酸枣糕”的食物。我想这食物一定与童年时的叫“流鼻涕枣”有关。于是问问摊主,终于明白:这酸枣糕果真是以流鼻涕枣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旁边摆放的十几粒是向顾客做实物见证的,摊主说20元一斤,城里人抢着要。
      我的童年是家乡的山果陪伴我长大的。时间像流水一般逝去,如今家乡的景致有了许多变化。一座座高楼青瓦错落有致,越发有气势,显得壮观,让人兴奋不已。可偶尔间回家乡总是不忘那孩提时家乡的那一片金闪闪黄灿灿的山林。那里更是有我童年的味道,只要闭上眼,那树上挂着的、地上扒着和土里躲着的又一次浮现在眼前,太秀丽迷人了。于是老想着要去寻觅那座滴翠的大山、那条潺潺小溪,去寻觅那满山遍野的山果。可是总也寻到,童年的味道在哪里呢?心中油然而生许多茫然……

注:那些山果名称都是儿时叫法,不准确。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