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梦
2023-07-03 08:49:21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窗外无风,热浪袭来。午后在朱月珍的店里品茗。“缺憾伴着残忍,只能用梦来支撑。”月珍平静地说,话语轻柔,脸上满是笑容。

       光阴变老,那些曾经的天真与梦幻,早已在岁月里慢慢远去。右脚髋关节坏死,“长短脚”了,初中毕业即辍学。残酷的现实,犹如晴天霹雳,脊椎手术失败。从此,一根拐杖成为朱月珍的终生“伴侣”。

       肢体虽残疾,心却有梦想。自主创业,二十年的打拼,专营品牌卫浴。于是就有了“马桶皇后”之美誉。“真的不容易,不容易……”人们发自内心的赞叹,掌声送给这位个头瘦小、手拄拐杖的女孩。友人说:“一直欣赏阿朱的坚强与乐观,对创业有一种执着的痴迷。”因为月珍的开朗随和,大家亲切地称她阿朱。

       生命的路途上,因为有爱,悲伤已不存在。因为有梦想,才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只要心不死,绝处也能逢生。“身边的朋友没把我当作残疾人,并鼓励我向前走,人生之路不可以失败。”月珍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朋友的不断鼓励为她的生命抹上了明亮的底色。创业路上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哲人说,正是有了那么多缺陷,这个世界才因此而真实。生活,从来没有完美,只有不完美才是真实的。朱月珍凭着与命运抗争的倔强劲儿,当选为永安市政协委员,市残联肢体协会会长。

       必须承认,有残缺与遗憾,才是现实的人生。因为有梦,所以人生炽热而真挚。月珍说:“我就是想尽一份社会责任,多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

       茶香袅袅,心事慢慢展开。任何事情,只要懂得自我调适,没有不能改变的。烦恼无数,想开便是晴天。有梦,就会用心去圆。打着手鼓的月珍笑了:“刚学的。”

       阳光正好,悠悠白云。生机盎然的季节,窗台上的蔷薇静静地绽放着美丽。(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