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如花
2023-07-06 08:42:13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一到这时节,风便带了几许燥热。何以度夏,凉拌黄瓜,一份鲜嫩总是未曾忘怀。

        夏日浅浅,简单一点,才能享有清欢。食物应以清淡为主,淡者自欢。苏东坡云:人生有味是清欢。古人追求居有竹、食有笋。素食的生活,只需环境与心境相宜。

        传承千年的素食文化,是古人留下的饮馔之道。据考证,北魏《齐民要术》中介绍了11种素食,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素食谱。清末薛宝辰的《素食说略》,记述了200多种素食,堪称素食全书。

        清淡之食,让人不厌。吃腻了鱼肉,不如尝素。素炒西芹,是用腰果、百合与西芹炝炒,虽无肉片,倒也别有风味。烧“素肉汤”,要用玉米、红萝卜、番茄,“肉”用石捣的香菇脚,炆火慢煮,才会熬出好的浓汤,无需香料,既营养又好喝。凉拌竹耳小薯,竹耳和木耳相似,但口感更清脆爽滑。相比山珍海味,素菜少了油腻,一餐下来,并不觉得寡淡。孙中山先生曾说:夫素食为延年益寿之妙术,而中国人之素食,尤为适宜,惟豆腐一物,当与肉类同视。

        舌尖滋味,美美与共,素食让普通的日子都变得回味无穷。陆游所作《素饭》中云:“放翁年来不肉食,盘箸未免犹豪奢。松桂软炊玉粒饭,醯酱自调银色茄。”苏东坡晚年也写下《戒杀诗》劝人茹素:“口腹贪饕岂有穷,咽喉一过总成空,何如惜福留余地,养得清虚乐在中。”素食之美在于正、清、和的内涵。文人人选择素食,是因它能使人思想清晰而轻灵。烟火人间,平和内心。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

       人生有味,真水无香。素食之美诚如是,素心从简。素食,乃悦性之食,是充满灵性和禅意之食物。人生苦短,素食清欢。素食也可以美,也可以悦目赏心。(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