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美妙
2023-07-07 08:48:27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普信兄与妻子驾车来访,让我十分感动。人生知己,难能可贵。

       知己乃前世缘份之续,也是岁月的一种馈赠。邀至酒坊,言欢小酌。夏风,在清凉中带着温柔,轻掀心绪,将一些记忆泛起心头。普信乃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副秘书长、黄酒学院首任院长,对黄酒情有独钟,且十分痴迷。

       学弟开了一坛十年的老酒,浓浓醇香肆意弥漫。观其色,红褐透亮。轻啜一口,香甜甘冽,回味绵长。普信兄说:黄酒的微量成分,一部分来源于发酵期,另一部分来源于贮存期。

       一盏老酒入肚,话匣子打开。永安人把黄酒叫作老酒。糯米老酒香气细腻、浓郁、口味醇厚、柔和、绵柔。山泉水酿造的黄酒香气复合得更好,香韵优美,酒味丰满。水质不同,黄酒的风味不同。

    “喝黄酒的人,大多懂得中国酒的深刻含义,其香在幽,其味在沉,细酌慢饮地领会其无穷的滋味中体现的是一个“品”字;而喜欢饮加草配药的露酒的人,大多体现在一个“养”字上。”普信兄高兴地说。

       酒坊在树荫下显得十分清静,蝶舞花飞。心底里的许多暖,念或不念,它都在。岁月无声,时光相宜。醇醇代黄,何溯其详?《黄帝内经·素问》 中提到汤液醪醴治疗疾病,醪,醴都是酒类。《汉书・食货志》中说:“酒,百药之长”。

       酒本身是药食两得之品,很多药物因酒制而直达病所,提高疗效,药酒更是病人乐于接受的一种治疗形式。 医家喜好用酒,是取其善行药势而达于脏腑、四肢百骸之性。《本草纲目》 中谓:“酒,升阳发散,其气燥热,胜湿祛寒,故能开拂郁而消沉积,通隔噎而散痰饮,治泄痢而止冷痛。

       巷里老酒,鲜甜可口,喝不赘头。喝着谈着、谈着喝着。“没有老酒不成席,米烧再好不稀奇”。黄酒浓厚而温和,恰到好处的甘醇如永安人的秉性,厚道温和,淳朴豪爽,大度宽容,热情好客。打开心扉,生命,都会在时光深处渐发清芳。

       望向窗外,天上星星,闪闪烁烁。巷里小酌,掬一捧月光于怀,坐看流年。(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