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读鲜花品精神
2023-07-18 08:14:45 洪顺发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郊外梅花,“不受尘埃半点侵”,可见其高洁的秉性,“竹外桃花三两枝”,便透露了春的消息。

      又是春天了,桃红李白在即,万千种花儿展蕊吐芳。每当看到花开,我就很自然地想到结果;想到丰硕甜香的好收成,就又回过神来仔细地品读鲜花。 

       姹紫嫣红,花的颜色不同;绿肥红瘦,花的芳姿各异;招蜂惹蝶,花的芳菲有别······纷繁浩瀚之中,我简单地把它们分为两大类。 

       按照花朵的大小来分,相对而言,有小花、中花和大花。小花如小麦、水稻、高粱等,它们有的小到连花瓣都没有,简洁到只有纤瘦的花丝。中花如豆类的花和桃李梅等果树的花,大多相貌平平,颜色也不惹眼。大花如木芙蓉、牡丹、菊花等观赏类花卉,它们往往品貌华贵,体态优雅,色泽艳丽,姿态出众,国色天香。一番比照下来,再看看我们日常吃的穿的和用的,我们就不难发现:真正供给人类生存需要的,是那些不起眼的质朴平凡的小花和中花的果实。 

       从花期的长短来看,相对而言,有短、中、长三种花。昙花一现,稍纵即逝,一瞬而已,最短。一般的花,开花是为了授粉为了结果,正常情况下,三两天就完成工作任务,凋谢离岗。自然界中本来没有长开不败的花种,如今我们看到的花期长的品种都是人工培育出来、专供人们欣赏和品评的,如菊花,花期可以横贯秋天抵达冬季,而四季桂则更是一年四季都有花期。就花期来说,昙花归属珍品,而菊花、四季桂纯属变异,由于受外界的影响深重,远离了自然之趣,我以为当列为俗品;作物和瓜果之花,遵循正常的生命周期,为了结果而舒花展瓣,才是正品。珍品俗品多不结果,正品虽普通如寻常闾巷中的阿叔阿伯,但却实在,可亲可敬,遵循着开花结果的规律,源源不断地供给人类生存的需要。 

      细读鲜花品精神,自然界的花果与人有诸多相通之处。大花多鲜美,炫人眼目,却不结果实;大小和姿色很一般很普通的花儿,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中所不可或缺的成员。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