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已秋
2023-08-23 08:47:51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岁染花香,品茗于土楼别苑,有风吹过,有梵乐传来。

        踱步荷塘,游人偶有。荷花已秋,犹存风骨。杨绛先生曾说:“老有老的风骨,老要有老的优雅。正如春华秋实,四季轮回,各有风采。”凡俗事之外,还有另一种轻盈,另一种生动。

       时光总是匆匆,凝眸回望红尘路,半是潸然半是欢。入了花甲,阅尽风霜,深情烟火。一季耕耘,一季收获,快乐之时,平常生活。见素抱朴,真不绝俗,自律中踏实笃行,自省中冥思感悟。

       左手茶,右手书,醉心于无限的禅机,心若茶,淡而悠远。人生轻浅,俗世沉浮,总有些责任,有些心愿,超越算计。那些放得下的,不在过去,而在未来。人间之清欢,是隐于繁华深处的朴素真情。人与人之间,万物与万物之间,其实都只是一期一会。把心放宽,才不会被执念所扰。《坛经》里说:“外不著相为禅,内心不乱为定。”

       人间万千光景,苦乐喜忧,跌撞起伏,唯有自渡。无常人生,将自己栖身于人文典籍之中,与现实世界保持着距离。文学是丰富无边的美好,书读得越多,对书就越依赖。只有成为自己,方得真正之自由。世间万物皆有定数,接受发生的,感恩拥有的。

       秋色渐行渐浓,荷风轻扬,清清凉凉。花瘦了,是一种别致。满池荷梗,百态千姿,如画如诗。小院里,盈满莲香,林荫下,知了声声。(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