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朴壮美——读《苏宝星篆刻集》
2023-08-25 08:23:27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闲逛书店,淘得1998年版<<苏宝星篆刻集>>,甚是欢喜。

       宝星先生的篆刻有一种浓浓的古意与现实的情感。秦汉精神和时代情怀合而为一,有机地融入到了他的印作中,刀笔朴厚,大气而柔美。他在广泛吸取汉代砖瓦铭文、碑刻等基础之上,准确把握汉印敦厚古朴的艺术特点,加入个人理解,形成浑朴壮美的独特风格。

       与宝星先生相识三十余载,虽无欢晤,却相互挂念。先生温和儒雅,说话不紧不慢,甚是从容。这种气度,也融于他的篆刻中,诠释了一种独特的人生追求。他退休后,深居简出,伏案操刃,寻求方寸真谛,三次获得福建省百花文艺奖。丁敬先生说:“要在人品高、师法古,则气韵自生矣。”

       热爱,才能出精品,才可以用刀石迸溅出令人心动的生命火花。13岁那年,他拿着铁钉在磨刀石上刻下的第一个作品,先生对于篆刻的热爱,坚守了半个多世纪。先生放任自己在石上披荆斩棘、耕云牧雨,不断拓展着篆刻创作的审美疆域,将所有的“遇见”化成美丽,在刀下缓缓流淌,养眼润心。

       “游心于淡,合心于漠”,深入经典,采撷菁华,厚积薄发,充盈自我,而始终保持自己的本真。宝星先生的篆刻始终以汉印为主线,在保留传统风格的同时,展现自己的浑厚之气,在方与圆,粗与细,曲与直,虚与实,残与满间尽情游弋。善于汲取秦汉印的拙健浑朴,不囿于某家某派。

       篆刻之难,在方寸之间能见诸自我之精神,能以小见大,方为个中高手。宝星先生篆刻以厚、重、浑见胜, 别开蹊径。其章法亦具特色,立意古拙,直追秦汉,注重表现印面的气势、张力,讲究宽博雄浑的线条意象。会意与古人,写意于自我。先生性格内向,为人正直本份,而其印作向外,能见诸自然,一无顾忌大刀阔斧直抒胸臆。小小一方篆刻,腾挪起来,天地并不小。“石头是有生命的”,宝星先生说。 

       昔人喩书如鲁庙之器,虚则欹,满则覆,中则正,正则冲和之谓也。今读宝星先生篆刻,亦当有此体会。以实求虚,以虚求实,即得虚实之道,而求重厚是众多审美取向中之一种,可谓正途。先生印作皆是中正平和之气息,正大庙堂之气象。(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