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红菇
2023-08-30 11:45:22 洪顺发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菇的种类很多,尤其是近些年来食用菌的广泛栽培,更使这个家族“人丁兴旺”。但是不管菇的种种名称、形态、颜色多么吸引人,我始终钟情于红菇,想起它就像想起久远的朋友,心里充满深切的怀念。

       记得小时候,每到初秋早晨,天亮不久,晨雾缭绕,我便挎只小篮子,猴子似地钻进树林里。大树下,草丛中,这里一朵,那里一朵,鲜红的精灵撑起一把把精致的红伞,十分耀眼,谁见了都忍不住停下来欣赏一番,然后俯下身去采撷,就像捡拾红玛瑙那样高兴!有几个菇面上还沾着新鲜湿润的泥星,仿佛刚刚从地里冒出来似的,散发着脉脉的芳醇气息。我伸开食指和中指,躬身,从菇脚下面轻轻摘断,捧起来,爱不释手。这已经是很遥远的故事了,多少次梦回这样的情境,现实中再难以重睹芳华,徒留一个美丽的童话在掌心。吃红菇又是一种享受。红菇菇面肥厚,菇脚结实,肉质细腻。熟菇为淡紫色,口感鲜美,不余残渣。红菇汤水想起红姑呈红色,似红葡萄酒,回味津甜,色味俱全。它还是高级天然滋补品呢。我之所以常常想起红菇,还有更重要的原因。 

       红菇择地而居。山林里,适宜红菇生长的地方很少,它扎根于砂质黄土上,还要与阔叶林为邻,一旦长出来,就永不迁移,即使遇到山火,也不逃遁。它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以致越来越少,几近于绝迹。 

       人们曾设想营救它,想把它像香菇、木耳一样请进温室来过安逸的生活。不料它性情刚毅,决不驯服。据说红菇的菌丝无法分离,目前科学手段对它也无可奈何。据我所知,至今为止,可食性菇类当中惟有红菇依然恪守着古朴千年的纯真。红菇信守季节。每年它只在初夏或初秋的短短几天出现。它该来时来,该走时即走,不恭维,不捧场,不嫌弃,也不留恋,节律从容而不紊乱。就菇类而言,无论是从采摘的情趣,还是对其形状颜色、味道的欣赏和对其意蕴的领悟等方面来看,我最喜爱红菇。可是,我担心,原始林木越来越少了,它还能长久地生存下去吗?难道人类总是要把美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自己看吗?我为红菇担忧。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