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盏清欢
2023-08-31 09:10:14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微风暖暖,煮水烹茶,于土楼别苑,享受静美时光。

        别苑清幽,门楣上的“思归”二字,朴实厚拙。俊秀的小松,树干遒劲,松针特绿,风都是清香。

        沏一壶秋水,洗心自新。一慢一静一闲心,一款心意一香茗。干坑烟熏小种,散发着岁月的厚重,带着淡淡的兰香。暖暖的焦甜,入口清润,花香融汤,慢慢便显出桂圆之味,且有一丝酸韵。茶气韵长,充满了老枞能量之通达。

       煮一壶茶,便走进一段简而纯的时光。放下心中的杂碍,于氤氲的茶雾中,品清浅之苦涩,拂心灵之尘埃。光阴深处,山一程水一程,还没认真活过,就要老去了。人生之旅,总是一边拾起,一边丢弃。车马喧嚣,人生本过客,何需求之太多。真正的宁静,从来不在山水,而在于自己的内心,此心安处是吾乡。万法无常,缘起性空,随缘即安。

       唐人李涉诗曰:“因过竹院逢僧话,又得浮生半日闲。”身处尘世纷繁,一盏茶,足以寻觅人生之真味。生命来来往往,放过自己,功名利禄,淡然待之,红尘浮华,一笑了之。世事无常,给自己一份闲趣,给生活一份从容。寒来重衣,热来弄扇。慧开禅师说:“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蝉鸣声声,斜阳映窗。一个青花盏,一把老砂壶,于光阴里静坐,拥清风入怀。岁月安暖,且坐吃茶。(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