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小酌
2023-09-08 08:39:11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白露至,秋意渐浓。

       清风盈袖,好生惬意。放慢脚步,从云中看云,自能养就心中画意。小溪清澈灵动,白鹭悠然散步。横竖交错的田埂里,一片金黄,一片绯红。

       酒坊的睡莲展开了笑颜,绿萝生机勃勃。周末小聚,品一道醉蟹,饮一壶好酒。东家说:每天喝二两老酒已然成为习惯。幸福,是在平淡中尝出了真味,所有岁月之安然,都来自内心的坦然。

       开坛倒酒,清香萦绕。五年陈酿,酒体轻盈而不薄,醇厚而不重,饱满顺滑而又鲜爽。一杯抿入口中,五味俱全,有滋有味,平衡有度。

       任一袭酒香弥漫于秋意里,亦是一种难得的美丽。人生五味杂,蓦然一惊,已入花甲。岁月的霜花,总会染白双鬓。清秋横卧于掌心,小酌,便是自在闲适。向内求是人生路上的必经之道,慢下来,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红尘浊世,烦恼如水。人们都在加快脚步,焦虑多了,定力少了。从花间看花,浮生从容,便是悠闲又颇有情味的事了。“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一杯老酒,便让自己过得风生水起,自在随意。慢饮,如君子慎独。

       老酒是含蓄的,秋是浪漫的,却亦折射出诗之韵味。李白高歌:“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范仲淹说:“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陶渊明吟诵:“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如此金秋,怎可无酒?

        酒坊夕阳落满,酒香微风吹散。村里的鸡鸣狗吠,欢悦平凡的人间烟火。随所住处恒安乐,生活真的是如此美好。(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