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苑秋意
2023-09-18 09:01:25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蝉鸣浅秋的午后,于土楼别苑品茗。斗拱屋檐后的天空,隐隐有细雨。

       喝的是茶,静的是心。人生亦如茶,苦涩清香,慢悟。茶,浮沉聚散;人,拿起,放下。沉时坦然,浮时淡然,让心回归光明自性,平静会让人更有力量。

       空气里氤氲着淡淡的香,一抹盎然的秋意,映入眼帘,心下不禁生出欢喜。小院朴实中见优雅,恬静而不张扬。花木扶疏,禅意悠扬,万法无常,缘起性空。品茗,乃为修心,于无尘之净水中彻悟禅意。

       伴几许茗香,感几许清宁。窗外细雨缓缓落, 松针中跳跃的水珠更显美丽。雨幕下适合静静地出神,自在,一种状态,一种心境。回归内心深处,与自己重新相遇。入了花甲便喜欢上清冷感,对人事有所疏离并非刻意,而是自然地觉得,安静也很好。《金刚经》云: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世情冷暖,茶喝淡了,也就淡了。禅乐,悠扬着心绪,静听雨落静着喧嚣。静静喝茶,是一种福气。人生是一场劳碌,不过为了碎银几两,常常忘了,去观照自己的内心。停下来,问一下自己,有多久,不曾感受,浅浅秋韵。生活还有更多,属于内心的风景。只有心灵富足,才能有长久的幸福。

       雨收住了,院墙的花于清浅时光里,恣意安然。枯荷无语,在秋雨中风骨依旧,荣枯中蕴藏着豁达与宁静。觉者说:残缺就是圆满。

       一盏清茗,心头便了无闲事。喜欢这样的安好,生活至简,内心丰盈。(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