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融婉通 高古质朴——写在黄汉平《篆书毛主席诗词一百首》出版之际
2023-09-20 09:00:21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入夜,一帘微雨,半盏清茶。拜读汉平兄寄来的《篆书毛主席诗词一百首》样稿,从中看到、学到的东西很多,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以金文创作毛主席诗词一百首,非学富五车,又善于贯通融会、逻辑推移者,不能为之。

       汉平乃同门师兄,是没有距离感的人,平淡谦和,为人朴厚低调。内敛和含蓄,亦可传达出许多的美好。金文是探索古代文字的金色之门,研习中,汉平兄确立了篆刻主攻写意性古玺印章、篆书以西周金文为主的学习方向。近十年来,他的篆书篆刻作品入展中国书协10余次,西泠印社等全国性展览及省展70多次并有获奖。

       如此令人叹羡之成绩,即使是那些书坛宿将也会为之动容。汉平兄在寂寞地耕耘,今年3月,出版了《篆书唐诗三百首》,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为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30周年,又马不停蹄,经过半年多的反复书写,著成《篆书毛主席诗词一百首》,诚为不易。皆由平日研求金石、碑帖、文词、法书而出。

       学书贵在专精,亦尚融通,更在于通专合一。近年来,汉平参加了中国文字博物馆主办的高研班、鼎甲古文字艺术创作研修班以及其它相关培训,购买了大量古文字书籍钻研古文字学。汉平兄认为学问之大小,直接影响书家创作之高下,故其十分注重文化之修养。

       书贵学养,有学养则能变化。汉平兄以古为徒,不与时俗合流,其作品透出强烈的古典气息。创作中,汉平追求高古质朴,圆融婉通的线条质感。扬弃商金文的块面结构,使之纯化、线条化,然后再将一笔一字以至一篇线条匀圆一如,纯净洗练。他将金文单字纳入到行列有序的行款框架之中,字的内部结构也以正交的框架为参照而建构,纵横排列的分割,使内部的空间均衡有序。线条的纯化增强了对于结构空间的塑造,以漂亮的线形、壮美的气势,表现典雅、雍容的审美书风。

       入古不易,创新更难。汉平兄致力于静穆俊秀、温润滋华的金文的研究与创作,将篆书方正端庄之态以灵动之线条组合,用其敦厚之功力化灵巧为劲健,且仪态雍容,不失古人气度。在章法结字点画上平而不板,奇而不怪,追求疏朗之法,别有一番情趣。他在不断打动自己的同时也在打动读者。

       清代朱和羹《临池心解》说:“学书不过一技耳,然立品是第一关头。品高者,一点一画,自有清刚雅正之气,品下者,虽激昂顿挫,俨然可观,而纵横刚暴,未免流落楮外。”  书者,如也;亦心画者;以技法胜,气韵胜,神采胜,性情胜也。汉平兄秉持本色,不为五光十色的时尚所侵染,他创作的篆书毛主席诗词的尺幅大小、墨色变化,用印之丰,形式多样。其作品典雅清丽,流畅自然,无做作之态,纯是入古出新之面貌,性情流露自然之挥洒。见著笔墨者,皆是中正平和之气息,正大庙堂之气象。

       静听风雨,在如水的文字里演绎万般情愫。细品《篆书毛主席诗词一百首》,从中看到汉平兄面壁孤求的执着,其中最重要的是他的人生态度。君子所能自强者,以其不息之精神也。(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