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礼饼
2023-09-22 08:17:49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中秋节近了,街市摊点的月饼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学弟送来大礼饼,金黄的,香喷喷的,让人欢喜。刚出炉的,口感超好。一口咬下去,满嘴流油,还暖到心里去了。

       一瓣心香,给人祝福。所有的等待,皆为一场相遇。明代的《西湖游览志会》记载:“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到了清代,关于月饼的记载就多起来了,而且制作越来越精细。

       传统月饼款式多,花样百出,风味因地各异。但我以为还是大礼饼最好。它已不只是一份食物,也许人过六十怀旧了。清人袁枚在《随园食单》中言:“酥皮月饼,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

       一手拿着饼,一手小心地托着下巴,连掉下来的渣屑都一一舔掉。这里头有情感,有记忆,有乡愁。礼饼,老永安人爱吃的点心。其重糖、重油是一种传统糕点。礼饼面上那一层白芝麻总是让人欢喜。皮薄如纸,馅饱味香。吃起来香肥细润,润而不肥。

       礼饼好吃,关键在于真材实料。以梗米,糯米,面粉经过揉搓成皮,馅中冬瓜条糖、肥膘肉、葱花、花生、芝麻以及时令果仁等等一应俱全。礼饼中的肥肉块的处理极为考究,要用去膜除筋腌制过的肥膘,牙齿切处如冬瓜条般的清脆可口,没有肥膘的那种油腻感。正是有了甜津津的口感让礼饼百吃不厌。

       人间烟火,处处真情。看得见温暖,是因为心里有了阳光。苏轼说: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但愿人常好,年月亦安好。泡一壶老枞,切小块饼,细细地品,有一种说不清楚的弥久醇香。

       生活满足时,要享受它,心情好真好。(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