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油拌面
2023-09-25 08:38:15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老友返乡,要吃粿条活肉。来去老字号。

       我却点了葱油拌面。拿来的面是拌好的,不如人意。吃拌面,最关键的一环就是要食客自己“拌”。“拌”到什么程度自我掌握,吃面条,不能咬断,一口“吸溜”进去,是为“长寿面”。

       食物乃国人情感之载体,南宋《山家清供》记载:“炒葱油,用纯滴醋和糖,酱作齑,或加以豆腐及乳饼,候面熟过水,作茵供食,真一补药也。”食用时,还配着一碗热面汤。老辈人说:老永安李氏煦春面馆的葱油拌面最为地道。不论汤面、拌面都有“卖相”,面是整齐洁白的,虽然有酱油,却都在底部。

       葱油香气,儿时的味道。一碗葱油拌面,爽滑劲道,葱香浓郁。素净瓷碗中豆豉酱油盖着底部,炸好的葱油少许便可,不为别的就因它的味道鲜香。炸葱油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往锅里倒入适量的油,油热之后放入葱段,转小火,慢炸。直到葱段略显金黄,即可关火。

       如今的葱油拌面,已不地道。就葱油拌面而言,用盘子代替碗,不行。用塑料碗代替陶瓷碗,也不行。老辈人说:要用阔口浅碗。焦葱段有的墨黑,有的金黄,都在表面。色香味三者,“色”首位。

       吃拌面要配上一碗清汤。葱油拌面的吃法,还离不开那碗“汤”,要清汤,就是热水壶里直接倒出来,加上一点盐和葱即可。要用白瓷碗,清清爽爽。葱油拌面易咸,配这碗汤恰到好处。生活戒奢从简,便能拥有平静的内心。

      人间真味,在美食中,在时光中。只有儿时那碗葱油拌面才是最忆。(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