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苦为师
2023-09-27 08:57:50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夜深,浓云相聚,似乎要下雨。

        病痛折磨难眠,泡杯茶,读书。然而,仍觉不舒服。轻蘸点墨,婆娑世界有苦有乐。深知过于忧虑,于病无益。一味耿耿于怀,苦的是自己,伤的也是自己。病痛是把自己拉回当下,回到眼前的如实。要明白你是自己的主人,微笑地接纳生活中的一切。

        寻常日子,不称心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若事与愿违时,不如与苦乐言和,坦然放下。东坡先生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心境,决定处境,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当内心变得平和清净,身体上的疾病就自然而然地清除了。当下觉知,当下解决。

        生活难免会起起落落,每一次烦恼的出现,都是寻找自己缺点的机会。病痛不是坏事,而是身体发出的讯息,让人敏锐的关注并修正自己。南怀瑾先生说:“不苦不病其实也是灾难,要以病苦为师。修行人不求无病,病还是善知识呢。”因为痛苦,所以才容易修道。谁受病者,谁在受病?离幻即觉,即可疗愈。

        最好的修行道场,在人生每一个困境和卡点处。行走人世间,追求的愈多,生命便被束缚,人的内心,亦会变得焦虑浮躁。习惯了尘世的喧嚣,便渴望得到一份清净。一切都是因缘和合,苦乐喜忧,唯有自渡。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

        看淡世间沧桑,内心安然无恙。窗外,沥沥淅淅地下起雨。阳台的素兰,清幽的香味由淡而浓。(李祖仁)


图片精选